2024年03月28号    星期四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文化 > 刘月好:春分节气的含义是什么
传统文化

刘月好:春分节气的含义是什么

时间:2023-03-22 15:45来源:融媒体中心编辑:赵亚宣点击量:220480

春分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通常出现在3月20日或21日。春分这个词意思是“春天分”或“日分春”,意为“昼夜平分,春季开始”。

2.jpg

在这一天,昼夜长短相等,太阳沿着赤道直射,地球北半球开始进入春季。春分节气标志着大地回春,草木萌发,动物开始繁殖和孕育,大自然呈现出新的生机和希望。

春分节气也是我国传统农历中的一个重要节气,它标志着农民朋友们开始春耕,为新一年的收成做准备。此时,天气渐暖,气候逐渐稳定,适宜种植春作物,如大豆、甜菜、豌豆、葱、韭菜等。

同时,这一时期也是野外探险旅游的好时机,可以欣赏到各种野生动植物的美丽景色。春分节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如“春分划九,清明添衣”,“寒食不动身,和风生绿意”等等。

这些民间谚语反映了人们对春分节气的重视和庆祝,也代表了中华民族崇尚自然、爱护环境的精神。除了在农业、旅游等方面有着重要含义之外,春分节气在中医养生中也有着特殊的意义。

春季是生长发育的黄金时期,人体、动植物的新陈代谢旺盛,大气中的阳气渐增。中医理论认为,春季养生要“谨防表里两虚,益气固本”。春分之际正值气血转换季节,此时要注重养肝益胆,顺应自然规律,保持情绪稳定,避免情绪波动过大,充分发挥肝脏的养生功效,增强抵抗力,调节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