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文化 > 1月5日17时14分“小寒”:时处二三九,腊月梅花开
传统文化

1月5日17时14分“小寒”:时处二三九,腊月梅花开

时间:2022-01-05 09:08来源:新华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257920

“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北京时间1月5日17时14分将迎来“小寒”节气,我国大部分地区开始进入冰天雪地的严寒时期。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说,每年公历1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285度时,“小寒”节气开始,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二十三个节气,冬季第五个节气,也是进入新一年的第一个节气。从字面上看,“月初寒尚小……月半则大矣”,即“大寒”比“小寒”要冷;若从气象记录观察,“小寒”往往是全年最冷的时节。

今年“小寒”正值“二九”第七天。1月8日进入“三九”,1月10日迎来“腊八”,都在“小寒”节气内。“腊七腊八,冻死寒鸦;腊九腊十,冻死小鱼”。此时节,强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下降明显,北方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南方霜雪交加,冷透肌骨。

在新的一年里,“小寒”时节虽然最冷,但人们同时也能看到春意正在萌动。“小寒”的三候为“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意思是说因感知到天地间的阳气回升,大雁开始北迁,喜鹊开始筑巢,雉鸡开始鸣叫;“小寒”的“花信”三候是:“一候梅花,二候山茶花,三候水仙花。”尤其是梅花,在腊月迎寒怒放,代表着大自然在寒冬中积蓄力量,走向未来的悦动。

“小寒”时节,公众该如何养生?罗澍伟结合民间传统和养生专家的建议说,严寒是进补的好时节,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最冷的节气也是阴邪最盛的时期,因此宜多食温热食物,以抵御寒冷对人体的侵袭,这就是民间常说的“三九补一冬”,但应注意有的放矢,万不可盲目进补。

在寒暑交替的天时更迭中,坚持良好的起居习惯也很重要,如“早睡晚起,必待日光”,克服在闲散中熬夜的毛病;临睡前热水浴足,既能御寒保暖,又能解除疲劳,促进睡眠;浴足后进行足底按摩,还可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此外,还应谨记“冬练三九”的古语,不惧严寒,常去户外锻炼,在阳光充足时,多做伸展肢体的运动,增强自身御寒能力。(记者周润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