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文化 > 《红楼梦》文化展在粤开幕 413件展品亮相
传统文化

《红楼梦》文化展在粤开幕 413件展品亮相

时间:2021-09-30 16:41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285415

《红楼梦》文化展29日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该展览通过413件/套古籍善本、文物器物、书法绘画、学者手稿、艺术作品、非遗作品及多类辅助展品,从《红楼梦》创作的背景、著作内容和对后世造成的影响入手,逐步剖析围绕《红楼梦》这一历史巨作出现的文化现象,让观众体会其历史、艺术和文学价值。

该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广东省文物局、广东省博物馆共同主办,并得到北京曹雪芹学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月9日。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的《通惠河漕运图》、彩绣花蝶红缎女夹袄、洋绉彩绣十样锦、染牙镂空山水花鸟香袋、青玉灵芝式如意、象牙诗酒令、己卯本《红楼梦》,广东省博物馆藏的“石头记”故事方形披肩锦盒、明代吴琯刻本《山海经》、金漆镂空竹丝八方捧盒,以及私人收藏的胡适跋红楼梦考证手稿等诸多展品,十分吸引眼球。

其中,《通惠河漕运图》描绘清代康熙年间通惠河漕运的情况。通惠河又称大都运粮河、大通河,开凿于元朝至元二十八年(1291),是郭守敬规划开通的由大都(今北京)至通州的运河。

曹寅(1658—1712)在康熙年间任江宁织造官,署地江宁(今南京),其来往于南北之间,经常走大运河水路,而由外地进入北京的第一个站便是张家湾码头。据冯其庸考证,曹家曾在张家湾镇有一家当铺,在今通运桥南东西街道北,临街铺面已拆建,院内尚有三间东厢房,1967年拆除。《通惠河漕运图》画面的最末部分绘画有通州县城临近大运河的燃灯佛塔与热闹的张家湾码头。

己卯本《红楼梦》书名题“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己卯”为乾隆二十四年(1759)纪年,现存此本是依已卯底本过录的过录本。考定此本为乾隆时怡亲王允祥弘晓府上的抄藏本,因避讳“祥”“晓”两字,故又称“怡府本”。

据悉,该展览还将在广州图书馆打造“红楼制造——从《红楼梦》故事到传统工艺”的分展场,以红楼梦的相关书籍为基础,辅以红楼色彩的染色工艺、檀香木薄浮雕、创意剪纸等展品,从书中服饰的色彩个性、器物的造型寓意到红楼梦题材的现代再造,对主题展览的部分内容做深度阐释,带观众领略中国传统色彩与工艺之美、非遗之巧。

为吸引更多观众对红楼梦文化的关注,广东省博物馆将开发红楼人物的粤语微信表情包,举办红楼风雅系列活动、巡游大观园、情景式导赏、策展人导赏、学术讲座、沙龙等线下互动活动。 (记者程景伟)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