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国粹 > 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拉开大幕
中华国粹

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拉开大幕

时间:2023-03-30 11:06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赵亚宣点击量:401713

与戏曲相伴,与艺术同行,武汉有戏。3月29日晚,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在武汉剧院开幕。多年来盛演不衰的青春版昆曲《牡丹亭》作为开幕大戏与武汉观众见面,幽雅婉转的曲调,典雅华丽的唱词,细腻舒徐的唱法,让江城戏迷沉醉在昆曲的世界里。

青春版《牡丹亭》是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经典品牌。由文化戏曲精英合作打造,著名作家白先勇先生担任总制作人和艺术总监,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汪世瑜、张继青担任艺术指导。该剧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等多项国家大奖,并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冬奥会文化演出等众多有影响力的艺术节庆演出和国家级重要演出,形成了昆曲文化现象。

400年前,明代戏曲家、文学家汤显祖创作了堪称世界文化瑰宝的《牡丹亭》。2003年,江苏省苏州昆剧院与著名作家白先勇携手打造了青春版《牡丹亭》,希望借此把昆曲的青春生命召唤回来。青春版《牡丹亭》是在汤显祖原著上,完全继承原词,经过精心梳理,以“梦中情”“人鬼情”“人间情”为核心的故事,分为《训女》《闺塾》《惊梦》《言怀》《寻梦》《虏谍》《写真》《道觋》《离魂》等上中下全本,每本演出时长约170分钟,全本合计近9小时。此次青春版《牡丹亭》全本将在武汉剧院连演三天。

当晚7:30,武汉剧院座无虚席,其中不乏众多年轻面孔。舞台上,一众昆曲演员为现场观众再现了柳梦梅与杜丽娘相识、相知、相恋的过程。青年演员刘煜饰演的杜丽娘扮相端庄秀丽,在演绎与柳梦梅的深情厚爱中,她台步翩翩,窈窕柔美,把聪慧、痴情的杜丽娘演绎得真切动人。典雅的曲词,婉转的水磨腔,优美的身段,让汤显祖笔下那段至情之恋在相隔400年后仍然感人至深。“昆曲太美了!唱腔、曲调都美得一塌糊涂,之前只在网上看到过片段,但还没欣赏过全本。这次听说全本来武汉演出,我早早买了三天的门票。”年轻观众杜晓雨说。

除开幕大戏外,本届戏曲艺术节将在43天里,包括越剧《五女拜寿》、黄梅戏《罗帕记》、京剧《四郎探母》等23场经典剧目轮番登场,江城戏迷将乐享一场传统文化盛宴。(记者王理略、严芳婷、通讯员夏晨)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