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频道 > 跨越456万平方公里,22位音乐人的心灵之旅
艺术频道

跨越456万平方公里,22位音乐人的心灵之旅

时间:2022-05-20 10:56来源:新快报编辑:赵亚宣点击量:215332

如果可以来一次民间的传统音乐旅行,那会是一场怎样的旅程?音乐旅行系列纪录片《千里江山万里歌》正在央视记录频道(CCTV-9)热播,节目中,22位音乐人开启一场跨越456万平方公里的音乐旅程,试图用一种新的方式打开一场与传统文化的对话,增添一份对中国民乐的珍藏。

收录传统民歌上百首

据悉,《千里江山万里歌》是一部记录当代中国原创音乐人走进户外自然,从传承、创新、教化、融合和治愈五个主题出发,感悟中国多样地域风貌与多元音乐风采,用音乐创作传递表达并讲好中国故事。记录片中,22位原创音乐人历时3年,通过定制设计的户外行程,跨越不同地域和城市,以山河为琴,以歌声为弦,边走边唱,寻访民间艺人数百位,收录传统民歌上百首。同时,他们充分利用各地不同民族音乐元素并结合自己的音乐风格特点,创作原创音乐作品,传播中国文化。

在《寻路红河》中,节目组前往蒙自、元阳、红河、弥勒、石屏、金平6个地方,各位非遗项目传承人和民间跳月队积极配合,倾情演绎《阿细跳月》《造天造地》《西山谣》等,展现了国家级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此外,摄制组还走访参观了李怀秀、李怀福非遗传习所,十二乐坊成员与李怀秀、李怀福到异龙湖对歌,在传习所观摩体验石屏歌舞。而在《爱在宁夏川》中,布衣乐队创始人、主唱吴宁越,宁夏民间器乐国家级传承人安宇歌与达鸟三巡乐队的王宇、余鹏一同出发,在宁夏范围内开启了一次民间音乐的采风旅行。

“循音李白”的音乐游历

一首家乡的歌会迅速点燃一团火焰,布衣乐队创始人、主唱吴宁越说:“学音乐就是为了寻找到爱。”在这些歌声中,我们找到了情感的源泉,找到了对家乡的热爱以及对自然的歌颂。

而在《乐满香巴拉》中,阳光男孩耿琦与好友踏上一段穿越3000公里的音乐治愈之旅,2013年耿琦曾在音乐选秀舞台上一鸣惊人,成名后几经变故,陷入了痛苦的瓶颈期。此番,他一路行、一路歌,一次旅途、一场场遇见,一首首上天馈赠的歌,让他找到了更开阔的创作心境,也见证了高原热土带给他的成长与能量。

此外,节目中,因为对李白共同的爱,一群音乐人踏上了“循音李白”的旅途。据悉,音乐人郑小刚用了20天的时间,沿着“诗仙”李白的足迹,完成了“循音李白”的音乐游历计划。每到一地,他便将李白的某篇诗作写成歌曲,留作纪念。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部纪录片中,我们还可以看到曾在中国失传近800年的乐器“尺八”。“尺八”长度一尺又八寸,隋唐以前产生于中国,后曾在中国失传近800年。直到20多年前,“尺八”落叶归根,回到中国。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