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号    星期六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文化 > 振源号大掌柜茶艺大师韩蔷讲述:茶禅一味的来由
传统文化

振源号大掌柜茶艺大师韩蔷讲述:茶禅一味的来由

时间:2019-12-25 00:00来源:网络编辑:zhaoyaxuan1点击量:293122

韩蔷

韩蔷,女,河北保定市人士,从事茶道工作十几年,电谷振源号大掌柜,高级茶艺大师。

茶,除了养身也能定性,既可清心更能怡情,除了知识技能,由表及里成就的将是一场人生的修行,韩蔷多年来从事茶道事业,她将《中国茶道》科学的操作技术与和谐的精神理念进行规范,将仪礼举止和文化修养协调统一,同时对当下流行的形态多样的茶艺茶道进行有机的整合。韩蔷女士带领她的团队秉承“以生为本”、“以师为导”的传播茶技理念,运用“寓教于理、寓教于情、寓教于乐”的传播方法,通过“茶道概述”、“茶道之源”、“茶叶品质”、“茶道实践”、“茶道技术”、“茶道与中国传统文化”、“茶道与文学艺术”、“茶道与健康生活”、“茶道与寓言故事”等内容的传播茶技,引领大家沿着中国茶道的历史轨迹,领略因茶而生的丰厚文化;在“择器选水、高冲低斟”的实践中,体验茶道技术之精要妙趣;在品读“茶墨俱香”的文艺作品中,感受多元的茶道审美情趣;在悉心体会茶道“养心”、“静心”、“修身”的养生之益中,获得身心的健康与愉悦。这就是——振源号茶艺大师韩蔷。

今天振源号茶艺大师韩蔷给大家带来的是“茶禅一味”的来由:

刘月好老师书法作品茶禅一味

“茶禅一味”意思是说品茶就像参禅,是一个佛学的典故。典故源自赵州和尚那句著名的偈语——“吃茶去”。宋代高僧圆悟克勤以禅宗的观念和思辩来品味茶的无穷奥妙,挥毫写下了“茶禅一味”,其真迹被弟子带到日本,现珍藏在日本奈良大德寺,作为镇寺之宝。

唐人饮茶之风,最早始于僧家,“茶禅一味”的典故源自赵州和尚那句著名的偈语——“吃茶去”。宋代高僧圆悟克勤以禅宗的观念和思辩来品味茶的无穷奥妙,挥毫写下了“茶禅一味”,其真迹被弟子带到日本,现珍藏在日本奈良大德寺,作为镇寺之宝。

南宋末年,日本茶道的鼻祖荣西高僧两次来到中国参禅,并将圆悟禅师的《碧岩录》以及“茶禅一味”墨宝带回日本,于1191年写成《吃茶养生记》一书,成为日本佛教临济宗和日本茶道的开山祖师。15世纪中叶,日本高僧村田珠光入寺学禅,师从大名鼎鼎的一休和尚。然而,珠光参禅念经常打瞌睡,医生建议他“吃茶去”,结果立竿见影。

夹山八坪牛抵茶自宋至清一直被列为贡品,碧岩泉已有上千年历史,依旧涌珠如玉,泉水清澈,甘甜清冽,是煮茶的优质泉水,也是极有价值的矿泉水泉。据中国茶禅学会专家考证,夹山是“茶禅”、“茶道”的正宗源头。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京津冀融媒体传播中心整合六千多家媒体资源,可实现一站式发稿,助力企业品牌推广、产品发布、人物包装。进行更加有效、快捷、精准、省时省力的宣传。达到千家媒体轰炸式宣传效果,可将企业品牌和产品瞬间引爆,成为热点,大幅度提升企业知名度和美誉度。

传播中华文化,打造中国品牌,以互联、互动、互利为理念,共享信息和资源,实现以"文化领先,经济为心,产融结合"的国际化联盟合作传播体系


责任编辑:zhaoyaxuan1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