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号    星期五

-传递正能量 宣传中国梦-

传播中华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播中心 > 为什么老年人被骗后不愿意告诉子女?
传播中心

为什么老年人被骗后不愿意告诉子女?

时间:2021-11-27 08:46来源:央视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164671

近日,一则“阿姨深陷杀猪盘执意跟特种兵网恋”的新闻引发热议。

据了解,反诈中心监测到上海市杨浦区的陈阿姨疑似接到诈骗电话后,上门进行劝阻,然而陈阿姨却表示:“我在跟特种部队联系,因为他们没有电话,不允许用手机的,打一个电话必须要申请报告,是他想让我成为部队家属。”陈阿姨声称对方并没有跟自己开口要钱,因此不会被骗。民警表示,今后会每天上门劝阻。

上述陈阿姨事件并非个案。如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各类新事物层出不穷,老年人对新事物的学习能力不如年轻人,同时,老年人由于信息获取渠道单一,对信息的分辨能力不够,在面对各类新式骗局时,更容易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

老年人容易被骗,背后反映了什么问题?

通过梳理现有报道记者发现,老年人被骗事件多集中在健康保健、情感、投资方面。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彭华茂教授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人认为老年人受骗一定是因为“脑子糊涂”,“爱贪小便宜”,但其实这背后的原因很复杂。而且,在不同事情上,老人受骗的原因也各不相同。

以健康保健方面为例,老年人年龄大了,身体自然会出问题,因此他们就会格外关注自身健康,而这也涉及其独立生活的能力、经济支持等多方面问题。正是因为老年人特别关注健康,就让骗子有了行骗的空间。

老年人在投资理财方面被骗,反映了他们对自身经济保障的不安和焦虑,以及对金融知识的缺乏。除此之外,老年人受骗还因为情感上的缺失,“比如说他一个人很孤独,家人也不怎么跟他联系,有一些骗子就投其所好,跟老人家建立良好的情感关系”。

彭华茂教授表示,老年人受骗所引发的后果往往比年轻人受骗更严重,因此我们应重视老年人被骗背后该群体真正的心理需求,“其实不仅是老年人,所有人都一样,只不过很多时候我们忽视了老年人的这些需求”。

首先是关系连接的需求。老年人有和他人建立亲密关系的需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家庭关系和朋友关系,“如果他的朋友不多,那么家庭就会成为他考虑所有问题的核心点和出发点”。

其次,老年人都有掌控自己生活的愿望,这就是心理学上的自主感和控制感。简单来说,就是“老年人在自己的生活中想做什么事情、不想做什么事情,想买什么东西、不想买什么东西,他们有自己能够说了算的需求”。

彭华茂教授也提到,实际上目前在很多家庭中,年轻人都剥夺了老年人的这种需求,比如不给父母的手机绑定银行卡,因为担心他们乱花钱,不相信他们自主的消费决策。还有的家庭是子女包办一切父母的事务,“这其实也是剥夺了老人的自主感”。

此外,老年人还希望收获能力感,他们有觉得自己还行,还能做成事情,而且还有能力去改变周围的环境来满足自己的生活需要的需求。作为主体的人,老年人同样有体现自身价值感的需求,也就是说被人需要比被人关照更重要。

彭华茂教授提到,老年人受骗这一现象并不完全是由年龄造成的。譬如,老年人购买保健类产品受骗,是由于他们对这些保健品和保险的信息通常是匮乏的,在信息相对缺乏的时候,就会倾向于以别人的推荐作为判断依据。但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缺少对于保健品、保险的专业知识,只不过老年人听推销的推荐,年轻人更多听公众号、大V博主的推荐罢了,“其实二者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面对父母被骗,子女应该做什么?

为什么有些老年人不管是买保健品,还是买理财产品,他们都不敢跟子女讲?彭华茂教授表示,在某种程度上,这和子女忽视了父母深层次的心理需求有关。

彭华茂教授解释道,决策行为属于认知能力中的复杂认知,研究发现,老年人的决策行为并不比年轻人差,即老年人是有决策能力的,“但是由于子女并不给他们支持,那他们只好选择不跟子女说”。彭华茂教授表示,这或许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有可能老人家在之后出现了问题也不跟子女说,等到子女发现时,问题已经很大了”。

“如果一开始子女与父母的关系不是建立在相互指责上,如果子女不是一遇到问题就批评指责父母的话,其实老人家是愿意征求意见的。在遇到大事的时候,他们当然也希望能找个人来出出主意,分担一下。”彭华茂教授表示,在家庭沟通中子女需要和父母建立一种沟通良好、互相尊重的氛围,这才是防止老人受骗上当的更有效的途径,“而不是一味地告知他们‘你就别听外面人的话,一个字也别信’,这是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

因此,彭华茂教授认为,我们应该为老年人提供一种“畅通的、平等的、不挑剔的、不批判的”支持,“这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当父母被骗后,与其去批评指责他们,子女更应该重视、关注他们被骗背后深层次的心理需求。

彭华茂教授在此前的研究中发现,很多子女平时关心老年人,大部分都围绕在一些基本情绪和基本需求,“比如他的身体健康、吃喝拉撒、开不开心”,然而老年人更复杂的情绪,更高级的心理需求,却没有被关照到。

在经济决策的问题上,彭华茂教授建议,子女可以和父母协商并建立一个支出协议,确定消费的“度”,“比如说当支出超过某个额度的时候,父母就需要跟孩子们沟通一下”。子女不能因为担心父母受骗就不让他们管钱,因为这会剥夺他们的自主权,“老年人不是小孩,他们也是成熟的成年人”。

针对老年人的反诈宣传工作有何特殊之处?应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反诈民警老陈向央视网记者透露,根据以往的经验,他发现现阶段向老年人宣传反诈知识仍存在一定难度。

其一,大多数老年人都不相信自己会被骗,“他们认为自己一辈子经历了这么多,骗子骗不了自己”。其二,老年人对新事物的学习能力有限,不了解当前身边发生的高科技诈骗,“他们不相信点个链接钱就没了,扫一个二维码钱就没了,给一个验证码给对方钱就没了”。其三,比起公务人员,老年人更愿意相信自己的“老伙伴们”,老陈表示,“实际上很可能他们的伙伴也正处于骗局之中”。

老陈表示,近两年我国的反诈宣传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果,未来应朝着更加精细化的方向努力,针对不同人群的特点制定相应的反诈宣传策略。譬如,很多老年人平时不常接触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使用的仍是老年机,那么反诈宣传工作也要跟着老年人走,“群众在哪儿,我们去哪儿”。

“他们去跳广场舞,我们就去广场宣传;他们喜欢听广播,我们就在广播上做宣传;他们总去学校接孩子,那我们就去学校做宣传。”此外老陈还提到,针对老年人的反诈宣传应该更加通俗易懂,比如制作一些朗朗上口的标语、传单和顺口溜等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全民反诈’”。(记者 王静远 )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